2017-11-13

🖊 2017甲狀腺紀實 》開刀懶人包

📌重點懶人包

1.早發現早治療:其實如今不嚴重的已可靠食療縮小甚至治癒無須動刀
2.術前必驗甲狀腺數值的血:確認麻醉風險
3.感冒絕對不能開刀:尤其咳嗽更易造成血管破裂的生命危險
4.建議自備冰敷袋(無則向醫院自費購買)、可彎曲吸管(方便喝水用)
5.手術當天00:00開始禁食,手術八小時後才能嘗試喝水不吐再進食其他流質食物
6.術後冰敷15分鐘,休息15分鐘,持續24H:減緩傷口疼痛、消腫
7.術後留意是否手腳發麻:表示血鈣濃度不足需補強

前言

2017/05 因就職需附體檢報告而經醫生觸診後覺得甲狀腺腫大,需做詳細治療
2017/07 因工作忙碌又拖了兩個月才到台中澄清掛新陳代謝科,第一次觸診醫生無法判別是甲狀腺還是淋巴腫大所以馬上預約隔週做超音波、細針穿刺,再一週後看報告,得到左邊已經六公分且化驗出來並不好需要轉一般外科開刀的結果,當下只是覺得再換一家檢查吧

    意外總是突如其來,後來輾轉經親戚介紹到高醫,而開啟了奔波台中和高雄的序曲

看診過程

2017/07/31
  趁學期交替放假一日回高雄要去高醫檢查,卻遇上颱風假休診💦

2017/08/02
  請兩小時的假衝高雄看晚診,當晚觸診後效率很高的馬上照X光、超音波、決定開刀日期
從X光片看出已壓迫到氣管(會導致呼吸道變小吞咽不易),再從超音波看出已有部分鈣化(表示存在一段期間了),所以沒猶豫的就接受甲狀腺結節全摘除及淋巴廓清術(保留副甲狀腺)
    當晚很有效率的馬上又去照心電圖、抽血
    隔天回幼兒園提離職結束我短暫的三個月幼教師生活😭

2017/08/15
  早上八點接到住院通知,立刻搭車辦理手續、完成麻醉照會,但回到病房住院醫師卻來告知因我感冒未痊癒(一點點流鼻水和鼻塞),會提高手術風險而建議延後開刀
  考慮到感冒痊癒至少需兩星期,再加上手術房已滿,我便度過了盡情吃喝玩樂的一個月

正式住院

2017/09/10 (日)
    09:00接到住院通知,但我拖到14:00才去辦理住院(畢竟進去後就不能外出,第一天也沒事可做,高醫也無wifi可使用),神奇的是病房床位跟上次一模一樣
    14:15 進病房,護理師、住院醫師來說明住院事項、了解病況及詢問家族病史等,並在開刀部位做上確認用的記號(圓圈或箭頭表示)
    15:00 護理師要我用消毒沐浴乳(自費一小瓶22元)洗澡後埋針,是軟管所以還是可以正常活動,但多少會有一點不方便,有時會有一點點小痛
    20:00 志工帶領去進行麻醉照會
       麻醉手術同意書寫到一半時,醫師卻突然發現我沒有抽過甲狀腺的血,擔心功能異常會發生如電視劇《麻醉風暴》的情節😫要我先回病房抽血等明天一早再來看報告,正常的話隔天還是可以開刀但會延後無法照原計畫是第一刀,不正常就是回家吃藥控制到可以才開,因為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瞬間覺得也太荒謬!
       後來致電隔日控台醫生決定一起賭一把,反正麻醉前還是會檢查,如果真的不正常就又被推出來而已,但一回到病房還是被抽了一管血送超急件化驗,過一小時住院醫師才來解答(那一個小時真的是坐立不安到極點)
     22:20 好險住院醫師告知結果正常,沒有亢進也沒有低下,可以準時開第一刀
    真的人生第一次深刻體會到什麼叫放下懸著的一顆心,畢竟再重等一次我會先崩潰

開刀紀實

2017/09/11 (一)
    06:00 起床、換上手術衣、吊點滴
    07:00 坐著輪椅由志工帶到手術室,換躺病床後就會跟家人再見,開始獨自堅強的路程
              等待室裡大概有十來個病人,躺著躺著忽然耳邊開始冒出很多醫護人員的聲音,不斷地確認身分資料、檢查埋的針是否通順、加長管線以便麻醉用、蓋上熱毯,接著就進入手術室了,會解開上衣綁繩,改躺到很小很剛好的手術台上
              麻醉醫師會來打聲招呼,再次核對身分資料,之後聽到麻藥要慢慢注、要我深呼吸,大概第三口氣就眼前一片暈眩沒有意識了

    再次有意識是被護理師拍肩膀拍醒的,第一個反應還是跟護理師說我想吐,然後被推回病房,用盡洪荒之力移回原本的病床上,再由護理師協助換成自備的睡衣,這一路短短幾分鐘只想拜託讓我繼續睡,但聽到爸媽的哭聲只好努力睜開眼睛讓他們安心,然後說了聲我想睡就一路睡到傍晚,醒來第一件事還是先吐了一袋再求助護理師教我如何起床上廁所💦
    術後六小時內要成功排尿、禁食八小時!

    開完刀後脖子會感覺很重,憑自己的力量無法起身,需把病床升到將近九十度再慢慢扶著把手或家人攙扶坐起來,確定不暈才能站起來,慢慢走去廁所(我到出院隔天才勉強可以忍住疼痛自己起臥床)

    後來爸媽告訴我,同時開刀有二十幾人,我開了最久,從7:58跳成手術中直到11:20才變成恢復室(原本預設開刀時間兩小時),他們在外面焦慮到如坐針氈,而我在恢復室待了半小時

    20:30 嘗試進食,要先喝水不吐,才能進食冰涼的流質食物(如牛奶、布丁),我順利地喝了一小瓶的牛奶,而術後一個月都不能吃熱的,這樣才能保護傷口!

    而我再次醒來後,發現我的聲音不見了!😨
    醫生來巡房時說這是正常的,說我的聲音會慢慢下降,之後才會慢慢恢復,因為我沾黏到神經,所以開刀時慢慢找、慢慢清避免傷害到神經及其他部位,才導致手術時間拉長,還交代我要小口小口慢慢喝水,否則容易噎到!

    21:15 吃止痛藥、鈣片(自費一個2元),但我覺得我會無法順利吞下去所以有請護理師磨成粉

    另外一件偉大但絕對得做的事情,開完刀回病房後冰敷傷口15分鐘,休息15分鐘再冰敷,持續24H!!!可以讓傷口消腫、舒緩不適,但也讓辛苦的陪伴者整晚不得安寧😫

    清晨媽媽忽然發現我埋針處「漏射(台語)」,血液逆流從軟管針頭流出血來,馬上請護理師進來處理,大家都說你應該感覺到很痛啊,但我認真毫無知覺
    至於上面的數字是埋針的日期,跟住院日期無關~
    術後大約每個小時都會有護理師來量血壓、耳溫,有時還會抽血去檢查血鈣濃度,也會有住院醫師來查看傷口,需要持續滴完兩瓶點滴(會滴的非常慢),這幾天就是睡睡醒醒、醒醒睡睡

2017/09/13 (三)
    09:00 醫師來換藥並教學,傷口上的美容膠不用換,只把外層的紗布改換防水敷料(需自費,一片190元),另外還有一片帶回家可以自行更換用
    10:00 接獲出院通知,辦好所有手續後才會剪掉手圈、拔掉埋針,最後下樓繳錢領藥
    10:15 成功出院!

出院之後

    傷口依然會腫腫的,但出院後第二天只要忍住瞬間疼痛就可以自己起臥及恢復自理能力
    出院第三天突然發現自己有一點點微弱的聲音,感人!
    一週後回診看報告、領藥(每天起床空腹吃兩顆小小的甲狀腺素、早上下午各一顆鈣片)

    事後想起,其實幾年前不知道國中還高中新生體檢也有醫生觸診說疑似甲狀腺腫大,但大家都不以為意,而這些年來我也不曾覺得不適,頂多覺得自己怎麼脖子那麼粗,且家族還有肥胖基因,但媽媽後來跟我說難怪我高中後開始明顯變胖(淚)💦

    確診後確實摸脖子會覺得有凸凸硬硬的,把頭抬高看會更明顯,大家不妨平時可以多做自我檢查,甲狀腺是世界上最壞的好人了,儘管確診是甲狀腺癌,但醫生說還是能活得長長久久,對於生活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

© AChuang's Travel
Maira Gall